2011-07-23

群殴达芬奇

在地铁电视上看新闻,达芬奇"假洋鬼子"事件最新进展。当达芬奇公司位于上海的仓库大门打开那一刻,冲在最前面的央视记者没有把镜头对准黑漆漆的仓库,而是回过头来拍了一个更有意义的镜头:百八十号记者,扛着长枪短炮,轰地冲进窄小的仓库门,神,就跟挤地铁一号线似的!那两个工商人员满脸茫然惶恐地被人流涌在最前面,就像滔滔海浪上的两点小浪花。

这就是生活在中国的好处,各种看戏,比世博会什么的要欢乐多了。达芬奇的一家专卖店不幸正好开在我们单位对面,所以这几天我们吃饱了午饭遛弯的时候,就去那店里溜一溜,消化消化。现在达芬奇草木皆兵,每进来一个客人就有专人盯着。负责跑这件事儿的是我们单位一个89年出生的小姑娘,长着机器猫一般的圆脸。小姑娘很腼腆,要她去抨击质问人家,实在是比较拉不下脸来。小姑娘跟我抱怨说,现在上班都不用来单位了,直接去马路对面的家具公司。好多记者都蹲那儿呢。

达芬奇的新闻发布会成了一场舞台剧,有砸场子的,有哭鼻子的,有骂街的;有中文,英文,还有方言。达芬奇的老板娘在微博上说,记者们啊,你们要是穿在我的鞋子里,也会走我的路的。我觉得说得很对。中国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假洋鬼子企业,他们都老老实实按照规则来搞钱。他们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好企业。既不污染海域,也不引发火灾,更不会中途抛锚。还解决就业问题、给国家创造税收。你说它坑害消费者,我觉得关系不大,因为它坑害不到你我这样的消费者,能被它坑的都是愿意被坑的。几十万的沙发,上百万的床,人家买的,不就是这种感觉么?

媒体为什么群殴达芬奇,自然是有道理的。其中之一就是因为,真正的大坏人力气太大,媒体根本不敢打。刚把拳头抡起来,封口令就来了。西门庆蒋门神都不能打,只好打打洋人达芬奇了。而达芬奇呢,肯定赚了不少钱,但这么多钱都没能打通关节、买来一个封口令让媒体闭嘴,可见这家企业真的是没有后台、没有背景、老老实实搞钱的。

现在达芬奇仍然在风口浪尖上,老板娘的哭诉并不能换来人们的谅解。我倒有个简单的好主意,可以解救它于水火之中:把买家的名单公布出来,就万事大吉了。公众肯定再也不会关注达芬奇还是米开朗基罗,无数的枪弹会飞向下一个全民公敌。因为这世上最可悲的,就是又弱智,又有钱。

达芬奇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被揪出来,被群殴,肯定是对大局有贡献的。试问,愤怒的小鸟们,还记得红会豪车旁的郭美美么?

(原文出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