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今日之大学

原地址:http://blog.sina.com.cn/u/4746afd7010003ck
大学老师朱朱的blog

在这样一个用人单位动辄专业对口的年代,所谓的专业就像一张皮贴在了我们的身上,扯也扯不掉。对于喜欢某个专业并且事业有成的人来说,专业知识成了他们安身立命之本,自我实现之望,高峰体验之源。
而对于我这样的不成功的人来说,所谓专业就是我糊口的饭碗。每每我抱怨工资少时,我的丈夫就说了很多,但是归根结底就是"你只值那么点钱,从你工作的时间和强度上来说更是如此。"如此这般,我虽然如鲠在喉,可是细想,他的话糙,理却不糙。是啊,我凭什么拿高工资啊,我是被平均的大多数,我是金字塔的塔基,我是最不值钱的狗尾巴草,我只是支撑着大学正常运转、上好每一节课,完成了最基本工作量的普通老师,我还能有什么非分之想?
现如今,在大学力求打破大锅饭、有意拉开收入差距、鼓励冒进、鼓励冒险、允许失败的大前提下,在这样一个以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申报项目圈钱的大环境下,我等被平均的大多数不敢冒进,不敢创新、墨守成规,我不拿低工资,谁拿低工资,难道让风里来雨里去,教学、科研、行政双肩挑乃至满肩挑的人拿低工资?他们天生三头六臂,精力充沛,他们教学、科研、行政三朵金花并蒂开,他们本科、研究生、博士生的课全带,他们一本教案在不同的课堂上能上出不同的效果,他们确实理解并身体力行了孔夫子的因材施教,他们才是金字塔的塔尖,是高收入的当仁不让的获得者。我不服气吗?服气,为了自身的身心健康,我等不服气也得服气,看看头发花白的教授也在不服气,我就更服气了。
今日之大学,只有长官,没有学者。
今日之大学,只有冒进,没有潜心。
今日之大学,80%的人为20%的人打工。
今日之大学,踏实上好每一节课的老师一钱不值,著书立说、走穴评审、会议缠身的人士是大学中的明星,他们的收入不是以工资来计算的,他们活得那是相当滋润。
今日之大学,谁掌握了权力和资源,那么发表文章、申报课题、评优评先,进修上博,那是一顺百顺。
谁掌握了权力,即使有公开的学术造假,那也是照样能瞒天过海,为什么,因为打着骨头连着筋啊。
今日之大学……,谁来狗尾续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