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1

干爹指南

大约四天前,我创立了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娱乐圈干爹研究院。一望可知,本研究院的成立颇受刘亦菲干爹陈金飞启发。有鉴于此,我个人很期待他给本院的开张剪彩,并发表一篇《干爹指南:一个小物种的起源·历史考证·发展现状及设立娱乐圈“干爹保护区”可行性初探》的主题发言。如果时机合适,我不排除在好莱坞开一个“干爹研究院北美分部:教父研究中心”。我不能否认,有那么一刻,我甚至想创立一个“娱乐圈妈咪研究中心”,但理智适时站了出来,它提醒我关于语言的多歧意义导致理解偏差的可能,让我的注意力重返干爹这一重大课题。

在“非血缘关系对成名不可或缺的重大意义”课题下,干爹是一个亟需研究保护的稀有物种,他们低调分布在娱乐圈内,作为成名推手起着存亡续断的作用。目前已知,张国立是周笔畅干爹,徐克是杨采妮干爹,黄秋生名下有周杰伦、陈冠希两个干儿子。赵本山的情况特殊,他的徒弟都称呼他“老爸”。明星与干爹间那种“形散而神不散”的帮衬情谊、谱系关联,让娱乐圈的辈分井然有序。我想有机会的话这些大腕们可以聚首“干爹研究院”,一起谱一首主题曲,就叫《咱当爹的人》怎么样?
意大利人有句俏皮话:这个世道如此残酷,以至于大家需要两个父亲—— 那个备胎,好莱坞尊称教父,中国人尊称干爹。正如那些有福气命好的人曾经做的一样:当遇到一个看似金光闪烁、能够铺平未来的大人物的时候,艺人要考虑的只有三个问题:是不是我干爹?能不能做干爹?要不要拜干爹?对于刘亦菲来说,这位多金、慷慨、精明的义父陈金飞,是她5 岁时一声童言无忌的“爸爸”换来的。这种早慧势必刺激娱乐圈后来人的“拿来主义”和“干爹崇拜”。例如很多人不明白周杰伦的《以父之名》到底是什么意思,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在干爹的名义下,成名的成名,走红的走红。

2005年,陈金飞花费180万,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给刘亦菲过了18岁生日。北京城许久没见过这么殚精竭虑的干爹了。在试图从整体上把握干爹之于娱乐圈的意义时,我们不得不戳破这样的真相:在艺人关于对音乐、影视、舞台的心灵表述和宏大叙事背后,是货币和权势的交替操纵和精心策划。那些得到干爹资源倾斜的艺人,轻而易举地在众多演艺机会间游刃有余。标榜自由、性灵的娱乐圈里,仍然顽强存在着金钱真实、权势真实、干爹真实。联想到本研究院的乐观前景,我准备将娱乐圈干爹的宗旨喷漆在研究院的墙上: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作者:米荆玉。来源:长江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