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幸福感”是第几感

  由《瞭望东方周刊》发起并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经济调查所4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已经揭晓,杭州、沈阳、宁波、青岛、台州、珠海、中山、上海、北京、成都被推选为“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11月7日《南方都市报》)
  这个活动,全国网上和报刊参与幸福感问卷调查和投票、手机短信投票的公众达3000万人次,各候选城市市长、嘉宾、市民代表、中央和地方媒体等10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并且据说还是“依照国际上公认的城市评价体系,依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公布的有关数据和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严格筛选”的,数据有了,国际体系也挂钩了,推上的,自然是离天堂更近了,没推上的也可以向着天堂一路狂奔了,毕竟有了前瞻的具体目标。
  按理说,这与百姓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密切相关的“幸福”,早来早好,人生的终极渴望,不就是“幸福”吗?可是从网上的反应看,“幸福”来得这么快,百姓们似乎一下子还接受不了。
  最近热哈哈出笼的白领收入标准,仅在住房一项上的开支,已经完全可以把每一片白领都羞涩成“灰领”,何况每个城市“无领”的总是绝大多数。而即使生活在 “幸福感”首位城市——杭州,我的朋友,一位省级机关工作人员,在这个推选结果出来的同一天,正在四处联系,希望能够找到一个便宜点的医院,让妻子肚子里的孩子来到这个古今公认的人间天堂。生个“千金”,耗资万金的事实,令人不知天堂“幸福感”,并非“只缘身在天堂中”。
  幸福就像一颗糖,看了这个新闻,我得承认我的神经很受诱惑,舌尖有了甜美的感觉。我不在这十个城市当中的任何地方生活,遥远的“幸福”给我听了一个传说一样的“甜美感”。而拎起话筒,听到我的朋友,那来自“幸福感”城市的焦灼的声音,使我顿时有了“失落感”,当然,不是“失落”,只是“失落感”,这二者是有着区别的。
  可能是“超女”、“快男”之类的评选,刺激了国人喜欢热闹的神经,走秀场的感觉也很有“幸福感”吧,有关方面不甘冷落搞这么个“幸福感”推选,3000 万人次的投票并不能承包13亿人口的“幸福感”,隆重齐聚在“天堂”举行颁奖典礼,不如,踏踏实实做几件实事,甚至不如去那最不幸福的城市办个养猪场更好。否则,鞋子舒不舒服脚知道,城市幸不幸福民清楚,“感觉”不能当饭吃,何况“幸福感”并不就“幸福”。
  并且,谁知道“幸福感”是第几感呢?

徐四春(浙江衢州 市民)
来源:长江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