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独立学院该真正“独立”了

湖北省独立学院今年尝试“断奶”,或转民办,或与母校合并

  1月17日,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在全省高教工作会上表示,独立学院在三五年后应“独立”,成为真正的民办高校,分化为三种状态:一种是脱离举办高校真正独立;一种是被市场淘汰;一种是收归举办高校,成为举办高校的一部分。
  没有了母体名校的光环,独立学院的教学质量会不会降低?一旦转为民办后,在学校招生和学生就业时会不会遇到一些挑战?近日,针对独立院校尝试“断奶”的几个关键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约10所独立学院的负责人。

脱离“母体”是大势所趋

  在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副省长郭生练透露,我省今年开始试点,支持部分符合条件的独立学院转为民办高校。目前已有中南民族大学明确表态,同意其举办的独立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实现独立。
  “这是正常的事情。”18日,记者就独立学院搞“独立”一事采访了中南民大工商学院院长孙松发教授,他表示,独立学院走到这一步,是早晚的事情,它 (独立学院)是不可能永久存在的。孙松发认为,由于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势不同,独立学院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不公不民”的身份一直也比较尴尬。因此,独立学院发展到一定时期,走向独立是必然的。
  “独立学院和母校分离是大势所趋,现在有的学院具备独立的实力,有些还不具备。不可能一下子说改就改,还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甘德安说。
  昨日,记者采访约10所独立学院的负责人,他们认为,独立学院已经完成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使命,从长远眼光来看,肯定是要完全独立。只是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有的学校具备独立的条件,有的学校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

前年就有学校尝试“脱钩”

  对目前湖北独立学院能否独立,不同的独立学院有着不同的看法。已经有10年办学历史的武科大中南分校早在2006年就向省政府提出与“母体”武汉科技大学脱钩,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行。
  “独立学院能不能脱离母体的光环,关键要看独立学院的实力强不强。”18日,武科大中南分校有关负责人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学校已经有自己培养的教师队伍,有自建的图书馆、实验室等硬件设施,也就是说已经具备独立办学的“软件”和“硬件”,如果与“母体”脱钩,学校也可以自行运转。
  而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一位校领导却表示,目前该校还不具备脱离“母体”的条件,还是得按现有的模式发展。这名负责人称,学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华中师范大学的品牌和资源,比如学校招生部门、财务部门的负责人是从“母体”派来的,学校的教师也有一部分是来自“母体”的兼职教授。
  “我个人认为,独立学院长远的趋势还是应该向民办发展,只是现在学校还不具备脱离的条件。”

脱离母体,招生就业会不会受影响?

  有学生家长提出,之所以会让小孩去读独立院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看中其校名的光环,这些独立学院与“母体”间有教学往来,学生可以享受到名校的高质量教育。
  如果独立学院脱离“母体”真正独立后,其教学质量会不会降低?学生毕业后找工作会不会受影响?
  对此,武科大中南分校有关负责人认为,如果学校发展到一定实力,已经可以不在名校的“母体”光环下寻找庇护了。2007年高考招生时,有些部属高校的独立学院就遇到招不到生源的尴尬,不得不再次征集志愿;而有的省属高校的独立学院反而招生一片飙红,其录取控制线远远超过三本院校的分数线。
  “这些例子说明独立学院发展到目前这种状况,受‘母体’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削弱。”该负责人说,只要招生生源没问题,那么独立学院转成民办后,其生存就不会有大问题,剩下的就是提高教学质量。
  至于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这名负责人说,目前学校已经基本是由自己负责运转,且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也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就算以后完全民办了,也不会受什么影响。”

■链接

什么是独立学院?

  从全国范围看,独立学院自1999年6月诞生,是指普通本科高校依据相关规定,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它不同于以往普通高校按照公办机制、模式建立的二级学院、“分校”或其他类似的二级办学机构。
  独立学院学生收费标准按国家有关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政策制定。

湖北独立学院数量全国第一

  据介绍,2003年以来,湖北省吸引社会资金30多亿元,经教育部批准举办了以民办机制运行的31所高校独立学院,居全国第一。独立学院在校生达到23.5万人,其中普通本科近17万人,占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总数的20.2%,超过了1998年全省高校在校生总数(21万)。

我省共有31所独立学院

1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2 武汉大学东湖分校
3 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
4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
6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
7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8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
9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
10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
11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12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13 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
14 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
15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16 武汉科技学院外经贸学院
17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
18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19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20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
21 湖北师范学院文理学院
22 孝感学院新技术学院
23 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
24 郧阳医学院药护学院
25 襄樊学院理工学院
26 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
27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28 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29 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
30 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
31 武汉大学珞珈学院

2008-1-21 5:05:00来源 : 长江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