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大可不必联手抵制春晚

  至于五名学者发起的抵制春晚宣言,则大可不必。春晚再铺天盖地,毕竟不是强制性收看,你完全可以拒绝,并影响你周围的人不看。我不爱看,可我的家人很爱看,看得津津乐道,我不希望他们强迫我看,我也不希望把我的观念强加给他们。爱看不看,是每一个人的自由。五个学者也好,十个博士也好,无论他们抵制的是一部电影还是一个电视节目,无论他们的理由我基本认同或深感荒谬,抵制若只是个人行为当无可厚非,但若意图影响官方封杀该节目,那就是以个人喜好来决定公众的娱乐取舍,是在剥夺他人的选择权。
  说句公道话,春晚不仅整体制作水平不差,偶尔也能推出好节目。它的问题是,它云集了全国最大的大腕,但同时却千方百计削弱他们的创造力,非但不鼓励创新,反而把锐气全给磨平,最后,能上台的往往是不失不过、反对声音最少的作品。对于文化娱乐,温吞水不是最佳策略,但瞻前顾后、面面俱到来考虑,无奈它是惟一的选择。
  长江商报眉批:“抵制”这个词,近年来还颇常见。有些人太看重自己的喜好,太把自己当回事情,于是希望“推己及人”,让别人的喜好跟着同化掉。所谓“抵制”,无非是让大家统一行动起来,把那些不入自家法眼的东西从大家的眼球下封杀掉。春晚好不好看,不需要有什么答案,或许唯一合理的答复是:爱看不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