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稳定不是“维”出来的,和谐不是“吹”出来的

  我注意到,在这几日的中国主要媒体,及各大门户网站上,都刊发出一系列以"维稳"为主旨的文章,比如发表在《北京日报》署名为任思文的《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维稳从每个人做起》,及发表在《解放日报》署名为之信的《稳定是人心所向》等。可以认为,中政府采取这样的举动,或许是感到在执政危机来临时,想向民众明确而郑重的传达一些重要信息,但是当我看完这些被高调推荐的文章后,却不禁在心里萌生这样的怀疑:他们真能达尝所愿吗?

  因为仔细阅读文章中提出的观点及论据,便会发觉看似严谨的逻辑,却充满不少不禁推敲的破绽;看似确凿有理言之有物的论据,也充满太多的谬误及谎言。我相信任何一篇情感与论述完美结合的文章,都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与赞誉;而任何一篇把谎言与蛊惑伪装成正义之声的文章,也理应得到人们及时的揭露与批判,以使读者警醒,不至对大众思想产生误导,从而在现实在造成不可收拾的影响。鉴于这个原因,我愿意对这些文章所提出的观点和论辩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以方便读者在两相的比较中,可以思考其中的正误。
  
  悉观而之,这些文章中首先对"维稳"提出的论据便是当下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正在我们面前之类的宣传腔十足的党八股语言,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我觉得任何一个想要学习睁眼说瞎话的媒体,都可以把这些文章当成经典教材来进行观摩,因为一个极简单的逻辑即可推翻这些看似美好的论据:倘若人民生活真的幸福,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奋起反抗?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人会对幸福产生不满,也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幸福的状态下就会失去理性的判断――放弃幸福的权利而与不幸结盟,因为这完全违背于常识。所以基于这种纯粹理性上的推理与辩析,我们也可以得知官方文章中所强调的人民生活极其幸福的现实,是完全虚构的繁荣场景,如果这一点还不能让更多谨慎的读者相信,那么接下来我准备提出更多的论据。
    
  在我看来,这些数据所传递的信息极为明确,这即是:国内的社会危机,远大于国外的军事威胁,不然,何以解释维稳费用超出国防预算的现实?这一条论据,又极为精确地击破了"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繁荣昌盛"的观点,并力证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谎言:同样也是依据一个极其简单的逻辑:倘若人民真的生活幸福,那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维稳费用?难道官方所宣传的人民生活幸福,是靠维稳所维出来的?我相信没有人会赞同这样的说法。
  
  再次,我又注意到这些文章当中,有一个常见的身影,那便是官方新闻中常见的例句:"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但是很遗憾,我并不知道这些"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到底他们的用心,是什么心;也不知道这些所谓的人物,到底是指的那些人;更无从知道所谓的一些,到底在国民比例中占多少!因为拜官方的媒体管制及互联网政策,普通民众根本无法看到事件的真实及具体的情况是什么。那么请问,倘若我们连最基本的判断依据都没有,又如何来让我们相信你的观点呢?中国古语就有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说法,这种单方面的宣传,又有多少公信力呢?
  
  文明社会之所有有法院和独立的司法系统,正是为了让犯罪的嫌疑人,有陈述与分辩的机会,不致于被虚假的证据,与刻意的构陷,而导致被冤狱;文明社会有自由的媒体,也正是为了让各种言论都有发表的渠道,从而训练出公民明辨是非的判断能力,从而可以去自己发现事实的真象,而不致于被大一统的舆论所欺骗。
  
  而这种"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之类语焉不详的陈述,到底是想表达什么呢?证明什么呢?如果有人确实违反了法律和试图违反法律,那么就提出确凿的证据让大众信服好了,用不着一边说着"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又一边风声鹤唳,紧张不已;但是现在不但连基本的证据都没有,连陈述一项事情的必须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发起由,事情经过都统统缺位,那如何来让人相信阁下所提出的观点呢?相信任何具有正常理性的人,看到这里都会产生相同的疑问:这到底是在陈述事实,还是在煽动情绪?
  
  又次,在这组系列文章里,我发现不约而同都采用这样一种表述:中东、北非部分国家局势持续剧烈动荡,社会秩序混乱,群众人身安全没有保障,生活陷入困境,动荡已经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值得注意的是,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企图把乱局引向中国。
  
  对于中东与北非的动荡局势,世界各国政府已有公认:这些活动是反独抗暴,是为追求自由及幸福的生活而采取的正义行动。我想这一点,中国政府也不会否认,不然也不会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决议上投赞成票。那么,所谓动荡与混乱云云,就有混淆视听之嫌,因为正好是在其寡头政治的统治下,腐败不堪,公权私用,国民生活才生存艰辛,困苦异常,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所以才奋起反抗不公不义的统治。而中国媒体的报道,丝毫不提及导致社会动荡的成因,却笼统把动乱的现象都归结到国民抗议,这是什么莫名其妙的逻辑?难道就因这些统治者穆巴拉克、阿里、卡扎菲之流,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就可以这样胡编乱造?
  
  那么,结合前面所述,所谓"把乱局引向中国"的断论更显得荒诞不经,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生活安康且幸福,乱局是能"引进"的吗?就算是能得到"引进",又能得到人们的共鸣与支持吗?如果乱局是不能被"引进"的,那么是否本身就已存在?如果本身就存在,那这样的说法是不是在栽赃?在我看来,这样的说法才真正是"别有用心",其意图之昭然,已如司马昭之心。
  
  当然,任何大规模的政治活动,都会有相应的代价付出,但这种代价,决不可归结为"动乱"一语。事实上,正是靠着人民的勇气及相应的行动,才使得抗争胜利,暴君下台。我们可以把一部分称之为"动",但绝不是"乱",而所谓的"乱",又是什么呢?我想明眼之人皆能看出,能制造乱的,决不是民众,难道我们能把上街游行,集会,示威称之为乱吗?这是法律所赋予人民的权利,绝无乱字可言,而如果倘若一个法律,连保障人民上街游行、集会、示威的权利都没有,那么这样的法律,还值得人民遵守吗?没有人愿意遵守做奴才的法律,因为这样的法律,正常人根本可以视之为是垃圾!
  
  所以,在陈述完对这些文章的意见后,我也有一些个人的意见想提出,以供读者参考,使对"维稳"这一项牵涉到国人现实生活的重要话题,有更深入的讨论。
  
  歌德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种和平的力量:公道与常识"(es giebt zwei friedliche Gewalter:das Recht u. die Schicklichkeit)那么我想询问一下政府在面对日益扩大的社会危机时,即在这些文章里重点强调的"维稳"时,使用的是那一种和平的力量?是公道,还是常识?倘若在中国有公道,何以有这么多悲惨现状及动荡危机?倘若在中国有常识,何以媒体上刊载的都是这些连篇谎言?
  
  如果两者皆无,那么当局又是靠什么来维稳呢?倘若是靠谎言与暴力,那岂不是在火上加油?毫无疑问,这样的维稳,实质是在维乱,因为不找到导致动乱发生的根本原因并加以解决,稳定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维稳是视,而毫不顾及产生稳定的源泉:正义、自由、公平、人权等,稳定会有吗?或许政府应该去面壁反思一下什么叫 "治标不治本"――如果你还有这点良知的话。
  
  或许我们应该问一问,在中国,什么才是造成动乱的根源。我绝不相信是普通民众,因为他们无权、无势、无钱更无枪,又如何能制造出动乱呢?如何有能力,可以用一己之私利,去迫害别人呢?众所皆知,中国民众对生活的忍耐力,让世人惊叹,只要生活还有一口饭吃,只要自身没受到天大的冤屈,他们是不可能起来动乱的。而现在造成这些向来忍辱负重的民众都忍无可忍,以致社会危机四伏的成因,到底是什么?这些文章的作者,是否有足够的胆量来回答这个问题?
  
  所谓维稳,其实是一个中性词,词语本身并无好坏,关键是看谁来使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纳粹屠杀犹太人,也强调"秩序",但这是为了方便他们使用喷毒淋浴与焚尸炉;日本人侵略中国,也强调"维稳",但这是为了方便他们执行焦土政策,杀光抢光烧光所以由此可知,维稳一词,在不同的环境下,完全具有不同的寓意;那么必然可晓,犹太人反抗纳粹,不是破坏稳定,而是追求自由;民国政府抵抗日军,不是为了破坏大东亚共荣,而是为了悍卫国格;北非各国上街游行,高呼独夫下台,不是破坏现实生活,而是挣脱奴役与追求幸福。所以,强调稳维,并不见得你就占据道德高地,正确无比;同样,反抗"维稳",也不意味着他人就行为错误,包藏祸心。
  
  稳定,不是"维"出来的;和谐,也不是"吹"出来的,一个国家人民生活得幸福、自由而又有尊严,是靠廉明的政体,自由的言论,独立的司法,受保障的人权,而不是靠从上到下的"维"。少数人的稳定,绝对不能建立在多数人的痛苦之上,追求这样的稳定,其实才是在真正的犯罪,才是在不余遗力地制造社会动乱。

  作者:凌宸 发表日期:2011-3-8 17:02: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