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一个例子

老实的说,这个感觉真的很爽,至少我是这样认为。这个人利用别人的忍让来满足自己的利益,利用一些“无赖”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终于有了今天的下场。更让我高兴得是,我放上了那跟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  
 我们属于某大型国有企业下的一个研发部门,专门搞一些公司自己在建设施工项目中需要的特殊的东西来解决他们的需要,并非对外销售,所以任务压力不大,工作轻松,一般一年有8个月闲得。 这位同事,姑且让我们称为A同事吧,来公司5年了,比我早1年。论技术上,A同事也算不错的,但是从做人上来说就差太多了。其最大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喜欢贪小便宜。
  
比如公司配了新电脑,那么他会趁人不注意,把电脑上的cpu阿,内存条,显卡,主板什么的偷偷换掉,换成一些低档的或者是杂牌的。其实呢,换自己的电脑无所谓,但是他好像认为整个公司就他一个人懂电脑一样,趁我不注意的时候还想把我的dvd光驱换成不知道他从哪儿找来的一个破50x的cd rom ,幸好被我及时发现。通过这样,他把新的好的东西搞出来卖掉然后再用2手的杂牌的顶上,这样能从中赚出个200元左右差价。
  
 去年单位给开发部每个人配了一台ibm的笔记本电脑,实际上这个本本是可以拿回家不用带来的(除了出差使用,几乎大家都放家里),也算公司一种变相福利了。结果配发后不到第3天,他就在本地的2手市场上把这个笔记本卖掉了(我正好看到他的帖子),然后每次出差他都用我的笔记本,当时出于情面,还有他说他刚买了房子要还贷款什么的没办法,所以我也没说什么。结果等还我的时候,80g的硬盘变成了60g,我自己加的512m内存也不翼而飞,电芯明显被换了,待机时间只有30分钟。虽然事后追回了内存和同等容量的硬盘,但是万一这台笔记本出故障,那么实际上已经失去保修了...后果很可能是我自己承担。
  
 由于公司事情不是很多,所以我们经常会在外面找一些私活来做,这已经是半公开的秘密了。但是今年一月份,该同事趁我有事情离开一会儿的时候,偷看了我的 qq中的对话,然后用比我更低的价格强走了一笔本来属于我的私活。而当我指责他的时候,他厚颜无耻的说这就是竞争,而且他也拿准了我不会把这件事说出去,因为毕竟公司有制度不能做私活,不过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笔私活,让他走到了破产边缘。

3月上,公司新买了5台示波器,其中有4台500mhz的,1台1g的,其中那台1g的的示波器价值20万左右。而他那个项目,正好需要用示波器去现场观察一下。

其实,从项目本身来说,用500mhz就够了,在某个星期6的上午,他来到公司,面对4台示波器,鬼使神差的拿走了1g的拿一台,然后踏上了去外地的火车。
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星期日下午他就能把示波器还到公司,而且可以说没有人知道,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路上..这台示波器离奇的掉了...
  
 也不能不佩服我这位同事,在掉了示波器后居然面不改色,也不积极报案和领导说..而等到公司发现示波器不见了还装“莫名惊诧”,而且警察来一个个询问的时候,他也是“毫不知情”。可惜却低估了人民警察的强大侦查能力(..厄,看过柯南的人好像都能找出嫌疑人),只到警察开始调查那个星期六大家都在哪儿...
  
结局肯定是让公司上级领导震怒:在非工作时间因为非工作事情丢了公司财务还隐瞒不报。这件事情在公司内部作了通报批评,不过还是以人为本的做了相关处理:调离该同事的研发岗位,每月扣除1000块钱用来补偿示波器的损失。但是就像前面说的那样,我放上了那跟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  
在交接相关物品的时候,领导指示他签字下公司所属的电脑,仪表等工具由我来接管,在接管的时候,我没有丝毫客气的要求他按原样原件交还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而且毫不犹豫地顶着他愤怒的目光。我用坦白而又带着戏弄的语气告诉他,如果不是原件,今天我签了这个字,那么你换得这些垃圾东西就该我来背责任,我很大量的,给你3天时间,你把原件找回来我就签字云云...当然我承认这个是非常不切实际的要求。
  
很显然,这个事情我理所当然的要汇报给上级领导,而在汇报后不出我的所料开除了我这位同事A,而在选择是坐牢还是赔偿面前,我同事不得不卖掉了才买1年还在贷款的房子...嗯,让我们祝他好运吧。

作者:cxfq 提交日期:2007-5-22 15:56:00 天涯社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