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月薪千元,酒店难招服务员

部分求职者认为服务员不体面  一些酒店改招“嫂子”

本报讯(记者 何辉)在很多人眼里,酒店服务员多是年轻漂亮的女孩。记者昨日在汉阳古琴台举行的万岗招聘会上发现,多家酒店对服务员的年龄要求却是30岁左右的“嫂子”,因为即使开出每月千元左右的工资,也很难招到一名年轻的服务员。

部分酒店改招“嫂子”

昨日的招聘会,是今年武汉市为农民工举办的64场“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中的一场,共有300多家用人单位到场,提供岗位1.7万多个。

“整整一上午,30个服务员岗位只有10个人报名。”来自汉口台北路一家酒店的负责人看着拥挤的人群,无可奈何地说。

记者在其招聘展位上看到,酒店给服务员开出的工资是1000元,而给收银员开出的底薪仅750元。眼看招不到人,该负责人将服务员年龄要求改为“30岁以下”。“30岁的嫂子,一般很珍惜工作机会,不会轻易跳槽。”

招不到女的,男的也行

有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甚至将服务员的年龄要求提高到“40岁以下”。招聘方的解释是,想招年轻的女孩做服务员,实在太难。

记者注意到,酒店给服务员岗位开出的工资一般都在700-800元左右,比去年普遍上涨100-200元。实在招不到女服务员,有酒店将招聘条件进一步放宽,招男服务员。

“辛苦、不体面”是主要阻碍

昨日共有2万余人次登记求职,为何很少有人应聘服务员呢?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名年轻女孩,她们的说法是服务员工作太辛苦,而且也不够体面。

“服务员也不是不好,只是觉得学不到本事。”来自江夏的张小姐说,春节时她与家里商量过,还是觉得该找一个有技术性的工作,这次她准备应聘收银员。

用人单位应想办法“留人”

武汉市劳动就业局有关负责人称,从目前情况来看,的确存在求职者找不到工作而企业又招不到人的状况,从整体情况来看,仍然是“供大于求”。对这个问题,劳动部门也在想办法加以改善。

这位负责人认为,一方面农民工要改变观念,不要觉得为别人服务是丢脸的事;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要不断改善环境,除了提高工资待遇,还要给员工提供培训机制等软环境,要想办法留住人”。 信息来源:长江商报
参考:服务员难招 餐饮行业不再吸引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