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与魔鬼同骑

  “如果你是李亚鹏,你打那记者吗?”
  “我打!”
  “有家媒体刊发李亚鹏女儿的照片,你看吗?”
  “我看!”
  “如果你是一名娱乐记者,你拍离你不到一米远的李嫣吗?”
  “我……”

  我是几种身份的交集:我是半岁女儿的母亲,我是一名非娱乐记者,我还是一位身体里流淌着八卦血液的媒体受众。当我把屁股挪到不同角色体会这件事时,我发现自己很悖论。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赵忠祥伯伯解说的《动物世界》。看非洲羚羊那一集时,我希望每只羚羊一辈子都碰不见狮子,直到他们寿终正寝都吃得肚肥腰圆;可看到非洲狮那一集时,发现带着小狮子的狮妈妈饥肠辘辘地到处找食物,实在可怜。所以,我又希望狮妈妈每天闭着眼睛都能捉到几只羚羊,而且那些羚羊不要跑得太远太快,以免在狮妈妈捕猎时小狮子有危险。打那以后,我总是在看食草动物时憎恨食肉动物太凶残,看食肉动物时嫌食草动物跑得太快。再后来,我干脆不看《动物世界》了。
  其实,娱乐也是个大丛林,明星、受众、娱记组成了这种特殊生态下的生物链,八卦是这片大丛林中一切活动的原动力。李亚鹏为了保护女儿打记者是出于做父亲的本能;娱记见了明星就拍也是一种本能,是娱乐丛林中一种生物的本能。但我想提醒人们,娱记拍出的照片不是贴在自家墙上的。这位挨打的娱记,也许这次没有顺利完成拍摄任务,但他自己却又制造了另一起娱乐新闻,并且有幸成为故事的二号男主角。于是,他自己又被大众娱乐了,于是,受众又从另一个角度得到满足了。
  折腾来折腾去,李亚鹏、娱记、受众都没有跳出娱乐丛林这个圈儿。我也希望有一天,记者们都知道“有所不说”,但那个前提是受众们明白“有所不看”。
  不能指望一个生态圈里某一种生物率先觉醒并且超越这个圈儿,只有整个生态圈的环境发生了变化,生物链才有调整的可能。
  如果说娱乐是魔鬼、八卦是魔鬼,那么,我们只是与魔鬼同骑。

作者:汐梓(传媒从业者)
转自:长江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