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六旬老人为妻锯腿”谎言背后

据新华社电一个全然不懂医学的六旬老人,自称自己动手,在自家炕上将患病多年老伴的病腿锯掉。由于“手术”不彻底,伤口一直愈合不良,当地政府发现后立即采取措施对老汉的妻子进行了救治。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离奇的“锯腿”故事原是一个谎言,而谎言背后的真实却令人心酸。  
  无奈 六旬老人为病妻锯腿

  2007年年初,记者听说了山西省平遥县段村镇北羌村六旬老人雷普贵在自家炕上为患病多年的妻子梁淑云做了截肢手术的奇闻,随即前往采访。
  在平遥县第二人民医院济困病房内,记者见到了62岁的雷普贵和躺在病床上的梁淑云。雷普贵告诉记者,妻子的腿是他锯掉的。
  雷普贵原是平遥县五金厂职工,58岁的妻子梁淑云一直在家务农。1996年夏季的一天,梁淑云突然昏迷不醒,后被医院诊断为脑瘤;2001年梁又患上心脏病,此后一直卧病在床;2003年,病情再次恶化,左腿从脚趾开始变色;2005年左小腿全部坏死。雷普贵说,当年夏天,他决定自己为病妻做“手术”, “眼看着她的腿一点一点地向上烂,再不动手术就来不及了”。

  以下是记者与雷普贵关于此次手术的对话:
  “当时是怎么做的?”
  “从膝盖关节那里,把筋割断,把烂的小腿全拿掉。刀是平时刮胡子用的刀片,最后将碾碎的增效联磺药片敷在创口上。”
  “手术成功吗?”
  “还行,来医院前,腿上的肉都长好了。只是手术完了后一部分骨头在外面露着,平时总是流水,每隔一天要清洗一次。”
  “拿什么洗?”
  “买不起医用盐水,就用自己兑好的盐水,现在家里还放着几瓶。”

  核实 锯腿者究竟是谁?

  在平遥县西安社村,记者找到了雷普贵提到的多年来一直为梁淑云看病的当地“土医生”,而这位“土医生”却称为梁淑云截肢其实是他所为! 记者闻听后大吃一惊。
  “你以前动过这样的手术吗?”记者问。
  “没有,是第一次。”
  “不怕出事故吗?”
  “也有顾虑,梁淑云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一般的医院都不敢给她看,怕出事故。”
  “那你为什么还要做?”
  “我眼看着她的腿一天天腐烂,老汉又多次求我做手术,并说后果不需我承担。对老汉的请求我觉得很无奈,所以我提出手术时老汉和他的子女都要在场,并且约定如果发生意外我不负责任。约定后,我从镇里医院借了手术刀和别的工具,手术完了后还输了十几天液。”
  “收钱了吗?”
  “没有,我是为了救人。平时两家关系就很好,老汉也很可怜,就是因为没钱他才无法去医院给老伴治病,这几年他家都拖垮了。”
  这位“土医生”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厅执法监督处了解到,虽然“土医生”同病人家属有过约定,但其“义举”仍属非法行医。

  辛酸 谎言背后的真实

  雷普贵承认了“土医生”的说法。至此,事情的真相似乎已经大白,而在“为病妻锯腿”谎言的背后,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真实现实。
  现实一:一人患病全家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梁淑云患病后,她的几个孩子就不得不辍学。雷红星说,“我妈病后,我就到太原去打工。由于没文化,到现在一个月只能挣800元。”为给母亲买药,他还借了丈母娘家的钱。如今他家已是远近皆知的贫困户。
  现实二:没钱难进医院门。雷普贵说,2003年梁曾在太原某医院住院就诊,花了两万多元,但病情并没有得到控制。此后,雷普贵曾到太原及平遥各处医院打听过,得知仅截肢手术一项就需花费5000元,自己根本无法筹措。
  现实三:农村医疗救助体系尚不健全。
  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了解到,平遥是2006年新增的新农合试点县,雷普贵却说:“目前这种合作医疗不好。”
  他所说的“不好”一是参加新农合只能在定点医院看病。二是一进医院就要交押金。三是看病有很多项目不能报销。四是医院的药贵,在医院买药不划算,比如梁淑云经常吃的复方丹参滴丸,在医院买需21.2元一盒,在外边药房买一盒才16.5元。

1 comment:

^`KeLLy." said...

好久不见啦..
我也好久没更新Blogger
加我QQ~23110388~
联系一下咯。。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