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那些年曾经反对什么

我记得校长在广播里说,每个同学都要上缴邓丽君的磁带。我想起我妈老在家听,就回去打算要两盘,我妈这叫一个舍不得,跟我絮叨:“你们老师吃饱了撑的吧?这歌怎么了?”
80年代曾经反对过什么?说起来也相当有趣。

印象最深的是反对“靡靡之音”吧。很多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有印象,比如,学校里曾经疯狂地收缴邓丽君的磁带。当时没有MP3,也没有WALKMAN,比较新潮的是砖头录音机。只能放进去一盘磁带,音质还特别差,勉强能听出曲调,歌词都听不清楚,所以同学们之间经常互相帮助,把歌词记下来,这是相当艰苦的工作。我记得校长在广播里说,每个同学都要上缴邓丽君的磁带。我想起我妈老在家听,就回去打算要两盘,我妈这叫一个舍不得,跟我絮叨:“你们老师吃饱了撑的吧?这歌怎么了?”

这歌没怎么,只不过有《何日君再来》,那是李香兰当年唱的,说是消磨斗志。那会儿再唱,仍然能消磨青少年的斗志。所以,必须予以没收。当然,提出这个观点的人不会料到,邓丽君竟然成了全球华人的标志人物。她去世这么多年,依旧有无数人喜欢她,包括我妈,还有我。其实,我就是从没收她的磁带开始,听她的歌的。

不让听,自然也不让唱。很多文章说中学生唱那些港台过来的流行歌曲,会分散精力,影响学习。于是大家都十分小心,怕在学校不小心唱出来招麻烦,会被教导处主任叫去谈话。那唱什么呢?当然是唱适合中学生唱的歌了,比如“走在校园的小路上”什么的。于是就有人写了首“我想唱歌可不敢唱,小心哼哼还得东张西望”,一下子在学校流行开来,那算大陆最早的流行歌曲吧?老师也说不出什么来,一句犯忌讳的词儿没有,没法没收。后来我看“超级女声”,主题曲是“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顿时就想起那首“东张西望”来,不由得百感交集。

在学校里谈恋爱当然是不被允许的,别说学校了,走大街上拉个手接个吻也不成。比较极端的例子,当时登了篇科普文章叫《接吻有益于健康》,结果捅了马蜂窝,要搁现在,算什么呀?最有趣的是,我们学校组织学生看电影,是日本拍的《火红的第五乐章》,好象是讲音乐家的什么事儿,结果里面有一场钻被窝的激情戏,没剪太干净,人家还是在被窝里长长地接吻了,看得大家心醉神迷。那是我头一次见到激情戏。

当时对服装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谁要是穿喇叭裤或者牛仔裤,那就不是好人。原因很简单,这两种裤子比较紧,穿上就显出屁股的线条来。那个时候谁知道“性感”这个词啊,就是觉得穿着好看,不让穿也穿。大街上牛仔裤搓堆儿,10块钱一条,好多都是黑心商人进的旧服装,那也抢着买。有的女生穿牛仔裤招摇过市,到了学校附近的公共厕所,就换成普通裤子。放学再经过那个厕所,再穿回来。

迪斯科是经常被口诛笔伐冷嘲热讽的对象,原因同样是屁股。老一辈的反对声尤其高涨。不过他们说他们的,该跳还得跳。特别有戏剧性的是,后来年轻人迷摇滚去了,老头老太太们居然大街小巷跳起了迪斯科,甚至还因此出现扰民事件。真琢磨不透他们的思想是怎么转变的,前后也不过四五年的时间。

尽管如此,我还是很喜欢那个年代。那是一个万物蓬勃生长的时代。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还是在成长啊。
来源:长江商报

No comments: